基督徒海归指南

(August 2013)


前言

21世纪初,中国在经济及国力上大幅崛起,直接或间接导致了海外学生学者大量回归(海归)。在这些归国人员中,有许多是重生得救的基督徒。他们中有的是因为工作机会事业上的发展,有些是因为家庭上的需要;也有的是清楚神的呼召,带著宣教的使命,决定迁回中国居住。无论海归的原因是什么,本文希望能够帮助要海归的基督徒在回国前后在生活上和思想上有充分的预备,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重新适应国内的现况;更希望海归的基督徒们能在不同的层面发挥影响,成就神在他们身上的呼召。

本文主要针对的对象是:

  • 出国一年以上,已经基本适应海外的生活、文化以及学习或工作上的环境
  • 准备回国居住至少一年,或者有意长期回国定居
  • 已经重生得救的基督徒,愿意回国后继续持守基督徒的信仰和生活方式,来服事荣耀神。

海归前的准备

海归的原因

每个人回国的原因不尽相同,有的是因为长期在国外觉得缺乏归属感;有的是因为工作上的调动,或者是觉得国内有更好的事业上发展机会;有的是因为亲人和家庭方面的原因;而有的则是带着对中国福音的使命感而决定回到祖国。但不管是什么原因,对于一个已经基本适应海外生活的人来说,回国是一个重大的决定,对将来生活的各个方面都会产生重大的影响。特别是对于有些人来说,回国意味着放弃在国外的一切,即使回国后遇到各种不顺,以后也不一定再有好的机会能够重新回到国外定居了。

因此在决定海归之前,最好能够静下心来清楚考虑你自己个人回国的原因。可以问自己一些问题,把归或不归的原因和利弊都一一列下来,最后来权衡回国的利弊得失。

海归的挑战

海归后会受到社会上、生活上和信仰上等诸多方面的重大挑战。

很多公司对海归人员的期待很高,所以工作压力非常大。再加上国内的工作环境有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比如不尊重员工的个人时间、即使是周末也要求随时加班,所以导致员工的家庭时间非常有限,从而导致夫妻关系、亲子关系、婆媳关系等众多家庭关系的紧张。

刚回到国内在信仰方面很大的的挑战,就是要找到一个合适的教会很难。如果不能及时进入教会,而身边又大多是没有信仰的同事和朋友,缺乏和主内肢体属灵上的团契和连接,那么灵性上就很容易软弱。

工作上巨大的压力、缺少时间来处理家庭关系、需要应对更加复杂的社会关系等等不利因素,再加上灵性上的软弱和无助,很容易导致海归基督徒的大量流失。

中国社会的转变

如果你已经很久没有回国,或者你原来没有在中国工作过,则需要更加了解近些年中国社会的变化和转型。你可以通过与国内的家人和朋友的交谈和询问,更加了解你想要回去的城市和行业的现状。

近些年来,中国在社会各方面的变化,是历史上前所未见的,主要表现在以下的四方面:

  • 经济:中国的经济发展有了长足的进步,国民生产总值(GDP)飞速增长,总体的经济规模号称已超过日本仅次于美国。但与此同时,贫富两级分化现象日趋严重,并开始导致一些社会问题。
  • 教育:虽然大学教育更加普及,每年录取和毕业的大学生都大幅增加,但实际上,教育却面临着空前的“商业化”和“产业化”的危机,学校的教育与现实社会严重脱节。
  • 价值观:大部分人的生活中心和焦点都开始围绕着金钱和物质。传统的社会道德、伦理价值,已不再被人看重,甚至受到嘲笑和唾弃。由此带来了社会治安和家庭婚姻等方面的巨大问题和危机。
  • 人口分布:人口相对集中于北(京)上(海)广(州)及其附近的城市群。但随着大城市基础设施的逐渐完善,部分就业岗位的需求已经开始减少,有些从农村来的务工人员已经开始慢慢向二线城市转移。

生活上的挑战

由于国内外生活方面上的巨大差异,国内繁杂的手续、行政部门的办事态度、问题难落的户口、孩子的教育、以及高昂房价、交通拥挤、食品安全、环境污染等诸多令人纠结的问题,可能会给你带来第二次文化冲击,你准备好如何应对了吗?

  • 在国外的哪些生活和习惯你比较喜欢?哪些方面会让你难以重新适应国内的家人和朋友?
  • 父母是否有给你婚姻方面的压力?有积极帮你安排各类相亲活动吗?你的择偶标准是什么?圣经里有什么关于结婚对象的经节吗?(林后6:14-15
  • 如果是已经结婚带着配偶一起回国的话,他/她的户口和工作问题解决了吗?
  • 如果是带着孩子回国的话,孩子的户口和教育问题要如何解决?
  • 如果回国后在商业上和工作上遇到如索贿、假发票、送礼、盗版、山寨品等试探,你准备如何应对?(弗4:17-24
  • 如果有亲戚朋友以为你海归了很有钱,都想找你借钱,你会怎么办?
  • 回国后你会参与到与政府相关的事务中吗?基督这个信仰会对你的地位和角色产生怎样的影响?

信仰上的争战

国内信仰的大环境,也会对你的属灵生活造成一些挑战和不便,同样也是需要慎重考虑的因素。除了很多只是教会风格不同之外,本土教会中如家长制、不民主、各自为政、易分裂等负面因素也是让海归基督徒颇感很难适应的。

  • 你的家人有其它的宗教信仰吗?他们了解你的信仰吗?如果在某些情况下你被要求拜偶像,你会怎么做?(出20:3-5
  • 你家乡的宗教活动中包括敬拜祖先吗?作为一个基督徒,你如何看待此事?
  • 你是你直系亲属中唯一的基督徒吗?你从何时何地开始向他们传讲上帝的福音?
  • 信仰基督会给你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不便甚至危险吗?你准备如何应对?
  • 你觉得哪些基本要素对你属灵上的成长至关重要?国内存在所有这些要素吗?如果有不存在的,你打算怎么解决?
  • 你觉得回国后可能会经历哪些属灵上的争战?为了在基督里得胜,你需要有哪些装备?请描述一些你能想起来的一些争战得胜的事例。(弗6:10-18
  • 对于回国后可能发生的属灵争战,你已经做好准备了吗?如果还没有,你准备怎么办?有谁能帮助你吗?
  • 你了解国内的教会吗?你已经找好回去后的教会了吗?如果还没有,准备通过何种渠道来寻找?
  • 国内教会常见的问题是什么?对此你准备做些什么,要如何去做?

清楚神的带领

对于一个已经重生得救的基督徒来说,在基本的价值观和生活上,应该已经从“以世界为中心”转变到了“以耶稣基督为中心”了。因此在做人生重大决定的时候,除了上面这些你自己列出来的原因之外,我们最重要考虑的因素,是寻求神的带领和旨意。无论你在哪里,寻求和清楚上帝的带领和旨意,是我们一生要学习的功课。(约7:17诗25:12伯28:28

一般的普遍准则

你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思考,回顾和思考一下,你平时是如何分辨神对你的带领和旨意

  • 清楚地感受到直接来自神对你的呼召
  • 来自内在与圣经上原则上的印证
  • 来自于在长期固定的灵修读经祷告中,由圣灵而来的感动和确信
  • 来自外在的周围环境上的印证
  • 来自属灵长辈的建议、指导或判断

回国的想法

对于回国这个问题上,你也可以通过理清楚一些问题,来确定你要回国是否是神的带领和旨意

  • 为什么会有海归的想法?有这样的想法多久了?是否一直很强烈?
  • 你确定海归是神对你的带领和旨意吗?你心中是否有任何不安和顾虑?
  • 你归不归的主要纠结点是在哪里?哪些方面让你会犹豫不决?
  • 你可以预见的回国后的困难有哪些?你有信心克服吗?

合神心意的决定

在做最后决定的时候,应当恒切祷告,也可以邀请牧师和主内的的弟兄姐妹为你代祷,耐心地等待和寻求主的带领与引导,确信你这一人生重大决定是合乎主的旨意的。

如果你已经坚信回国是神对你的带领,那么今后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当持定。在顺服主的同时,应该把一切其它的顾虑和担心都交托给主,相信神必会带领看顾你前面的道路。


海归后的调适

工作上生活上的各种挑战,前面已经提到过一些。相信每个人的挑战和难处也不尽相同。所以这里主要还是来谈谈信仰方面的调整和适应。

总体上来说,海归基督徒的素质参差不齐,不少人的信仰根基不稳,且对中国教会的真实现状缺乏深度了解,这些都是是造成中国海归基督徒困境局面的主要原因。

适应信仰环境

政策环境

总体环境

不用过度担心高压控制信仰的问题,总体上信仰的自由度在增加。国内有许多感人的、委身宣教工作的见证,福音传播速度很快。政府目前对传统家庭教会的管制,总体有放松的趋势,一些官员开始注意到,教会有提升社会道德和促进公益慈善事业的作用。但仍禁止在公开场合传道。

如果想去信仰环境好的地方,可选南方沿海城市。教会受逼迫的案件多发生在内地、北方。不过近年来对异端邪教打压更多一些。

家庭聚会

家庭聚会一般政府不会干涉。但要注意几点:出入聚会的人和会中唱诗,不要干扰到邻居。聚会时收奉献,要视当地情况而为。牵涉到金钱问题时,有的公安当局的管制就会较严厉。为安全考虑,聚会人数一般不宜过多。

教会现状

中国教会极大极广,不断变化;因此应以客观严谨的态度慎思明辨,不要以偏概全,不要人云亦云。要以神国的眼光,观看上帝进行的大工。

总体状况

国内家庭教会一般以朴实的基要派、福音派居多,敬虔派(专心灵修祷告,但可能排斥文化使命和社会使命)、灵恩派也有一定影响。用语没有严格介定,较少严密的神学体系。

城市教会比较年轻,有的才建立几年,较少受传统、宗派、制度化的辖制。可塑性强,可以操练活泼的信心。近几年来城市知识份子教会的布道、造就事工质量俱增。社会上各行各业中都有基督徒。

数量与质量

国内信徒人数,官方宣称只有1400万(最新数据称有1600万)。有些海外研究机构乐观的认为已经超过8000万,甚至可能超过一亿。保守的认为不超过4000万,甚至不超过总人口的百分之一,其中能经常保持聚会的只是1400万。如果再减去其中很多对真理的认识有偏差,是属异端的、迷信的、假冒为善的,剩下真有生命见证的不见得很多。其中绝大多数,又停留在属灵婴孩阶段,基督身量没长大。这从某些方面也回答了一些人的疑问:既然基督教那么“复兴”,为何看不出对中国社会道德“总体性”的影响来?

潜在的危机

总体而言,国内信主人数增长相当快,只是绵羊山羊混杂,质的增长隐患很大,这与民族性有关,一般倾向于接受功利主义的信仰,有如拜偶像的心态。尤其一些草根阶层,认为耶稣就是洋菩萨。另一危机是,缺少真理认识的信仰,反成了各类异端的温床。造成这些偏差的主要原因是,基层教牧人员奇缺,教导不够。

许多农村的教会民间化、偶像化。农村教会普遍存在传道人素质低、不供养传道人、帐目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由于真道造就较少,许多信徒的信仰停留在一般民间“信主求福”的阶段,不一定有对上帝的真信心和生命更新的经历。后果之一就是,随着中国目前城市化的加速,许多很“复兴”的农村教会迅速衰退下来,许多信徒进城后根本经不起冲击,很快就随流失去,“不信”了。

有的城市家庭教会变得越来越“俱乐部化”。现在城市教会的特点就是,规模小且分布松散,信徒以小组为单位聚会。很多人从三自教会中出来,然后开始自己在家中聚会,慢慢的就视自己为一个独立的教会。但是这样的教会没有属灵的领袖,也没有全时间的工人服事,此外在圣经真理的教导上也很弱。部分城市知识份子和白领教会,有的像欧美的一些教会一样,有世俗化、“俱乐部化”的倾向。

适应教会

国内教会大都很多元化。海归在群体里很显眼。无论到什么教会,一定要给自己留至少三个月到半年左右的适应期。这期间一定要低调,以防陷入危机。多听少说。看清楚信仰是否纯正?是否是适合自己的教会?

回国后,应积极找到祷告同伴或团契、教会。若一时找不到团契,可在自己家中邀约亲友或同事、海归们一起查经,祷告,开始家庭小型聚会。现国内正大量涌现中产阶层聚会,可以在其中选择。北京、上海、广州等沿海大城市都有国际教会和团契(International Christian Fellowship)给持海外护照者。

国内教会的成员,在年龄、学历、经历上都与海外教会有很大的不同。海外华人教会有不少留学生和就业人士,留学生团契的年龄、学历、经济条件大都相同,很容易打成一片,建立单纯的友谊,肢体生活很亲密。但国内的教会因客观环境限制,不一定与海外一样。因此,若有心回国,或已经回国,必须“忘记背后,努力面前”,不要用过去海外的教会生活来期待或评判国内的情况。既然回国,就要全心适应国内的教会现实,尽力融入。

对于国内教会与海外教会的落差,要有充分心理准备。国外教堂,一般都有宽敞的场地,去参加礼拜的备受欢迎,礼拜堂内的气氛更是和平肃穆;国内落差很大,地点拥挤,可能连琴都没有;国内基督徒很边缘化,甚至有时聚会受限制;国内的敬拜方式可能不同于海外,讲道的人可能还没机会先经过训练;领圣餐时,可能是同一块饼每人自己用手掰,同一个杯大家轮着喝;有的教会可能信仰、教义不成熟,内部有纷争,奉献不积极,制度不健全等;有的教会强调姊妹不站讲台;有的家庭教会警觉到异端的搅扰,对接待新来的人非常谨慎,他们对海归的属灵情形不了解,对你的来到反应不热烈,只是冷静地观察。实在来说,你的灵命不一定比国内弟兄姐妹强,可能只是资料知识较多,所以自己要谦卑,对所在教会的态度要柔和,以免绊倒别人或自己被绊跌倒。

海归基督徒在融入本土教会时要学习和吸收很多优秀的属灵的传统,这都是非常有益处的。很多海外基督徒回国之后看到很多人真正愿意为信仰付出代价,都会印象深刻受到真实冲击。因为以前在国外教会也会常常讲“要为主背十字架、要为主受苦的心志、要为主付代价”等,但很难有实感,因为现实环境太舒服了,而回到国内之后就会发现在工作繁忙、物欲横流、以及很多人并不了解基督教等很多环境中做基督徒,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为主付代价”是很多时候要做出的实际选择,但有很多本土教会默默无闻的基督徒就是这样生活的。

而且,中国本土教会很看重祷告,这是非常好的属灵传统,对海归基督徒成长是很好的。中国本土教会非常强调火热的祷告,不少教会每个月都会有通宵祷告会,在国外这样的形式并不多见。参加通宵祷告会可以与主有更亲密的交通、更亲密的关系。相信海归基督徒群体多参加这样的祷告会,也会有更深的属灵连接和支持。

国内教会一个大问题是其封闭性、一言堂、家长制。海归若能以自己的谦卑和美好见证,开拓国内教会的眼界,就必能使人看见神国的丰富。

如果你带着海外宗派背景回国,要了解中国教会宗派特点不强,你要放下宗派体系的传统经验,回到圣经基要真理,不要陷在一些非基要真理的纷争上。

防范异端

异端的危害

在大陆各种异端传播得广、快、深、远,我们需要竭力抵制异端,并防止其危害。特别要注意区别异端、异教、极端等。误把弟兄当做狼,或误把鬼魔当作爱,都是大大得罪神而害于己的。

有不少“地下教会”实际是异端邪教,他们因为见不得“光”根本就不愿意到“地上”来。他们巧妙地利用一些人们对纯正教义认识不深,以及对家庭教会的同情,就打出基督教的招牌,自称基督教会,隐蔽身份、骗财骗色、坑害信徒。其中一些异端派别,不向教外传福音,专门钻进现有的教会中,俘虏传道人和信徒,使教会出乱生变。由于许多教外同胞乃至政府官员,都无能力分辨真假,这些异端就极大地损害了基督教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

异端的危害包括:诱人偏离正道,无理反对政府,拉羊导致教会分裂,破坏教会形象等。

大陆较具影响力的异端,如东方闪电,灵灵教,三班仆人派,门徒会,使徒信心会,圣笑派,三赎基督等等。最近甚至有自称是耶稣的母亲、耶稣的儿子等,都随己意立教。

异端的首领,可能是明知故犯,为满足一己财利声色,故意亵渎圣灵;但被异端掳去的,实在是很可怜的,需要倍加怜悯,同时教会也应意识到在宣教传福音方面的亏欠。

异端的特点

几乎所有异端都有一些共同特点:

  • 否认基督的位格
  • 否认基督救赎工作的完整性
  • 否定圣经的绝对权威,篡改和增补圣经的教训道理

常见的还有一些特性如:

  • 强烈的排他性:自称本派的信仰最正确,教义最纯正;其他教会的教导都是异端
  • 领袖自视拥有最高权威
  • 强调末世已来临或将来临的具体日子
  • 与外界隔绝,会设法牢笼信众
  • 说法多变

基督徒要谨记主说:“魔鬼是说谎人的父”(约8:44)。

异端的防范

防范异端,关键在于自身的灵命成长和真理扎根。要根据圣经、倚靠圣灵,要把基要真理,如惟独圣经是最高权威,三一神观之上帝论,基督论,圣灵论,救赎论,末世论,教会论等基本真理,谨记在心,持守到底。

花一些时间,请教牧加以辅导,仔细阅读一些防范异端的材料。若得到教会的联系名单,最好先私下约谈交往,察看他们实际的信仰立场情况,最好不要冒然加入该教会,以免误入异端。

属灵成长

回国后可能受到的牧养会变少一些,但还是有许多途径让自己的灵命保持成长

  • 现在网路、多媒体等讲道资料较方便获取,很多海外教会把讲道信息,全部放在网上公开与人分享。许多主重用的仆人的讲道信息,网上一般都能免费得到。
  • 一般在三自教堂,可以买到圣经、赞美诗和部分属灵书籍(但要注意分辨)。
  • 在不易找到合适的教会的情况下,务必谨记,有聚会总比无聚会强。不停止聚会是圣经的教导,对我们必有益处。
  • 若实在找不到教会,也要坚持自己在家中敬拜和查经,并请母会和认识的主内肢体迫切代祷。艰难的环境可能就是主呼召你走十架道路的开始,可以在其中操练谦卑、忍耐、信心、爱心、服事。谨记走十架道路是要付代价的,逃避十架道路的代价更大;顺服主似难,不顺服的人生必将更难。
  • 个人日常的读经、祷告、灵修、唱诗,甚至听道、读属灵书籍,是不可少的。
  • 即使身为牧养羊群的人,也不要一味陷入事务主义,要注意自身也要受牧养。而且“要存心谦卑,各人看别人比自己强”(腓2:3),愿意听取批评建议等。
  • 如果长时间觉得自己灵里软弱,胜不过罪恶和苦难,要寻求有见证、有生命的牧者辅导。

无论如何,都要持守信仰、活出见证并有传福音的心志,使我们成为神恩典与祝福的管道。这是信徒得力和蒙福的途径,天父必保守和祝福的儿女到底。

参与事奉

逐渐适应并参与事奉

要先将生活、工作、孩子教育等基本问题大致安顿好,再开始逐渐投入事奉,免得手忙脚乱。

参与事奉一定要好好祷告并有充分准备。不到神的时候宁可等,不要急于显露和参与。先以信徒身份稳定聚会一段时间,再根据自己的恩赐渐渐参与。谦卑地学习,生活有见证,以基督之爱爱人,到了时候,圣灵必带领你。

海归切勿有骄傲自大的心理,常提海外的华人教会或西方教会的荣景。国内教会的设备或作法虽与海外不同,但其信息、智慧和生命力,却有其独特的地方,有些东西是海外教会所欠缺的。要存心谦卑,与弟兄姊妹彼此学习。

海归若能融入本地教会,当然很好。若自然形成海归团契,可成为回国者的桥梁,吸引同样有海外经验的人信主和成长。

学习保罗,自己做工且供养事工,是比较好的。现在中国家庭教会会众的奉献,跟不上全职牧者的需要,再加上政府禁止家庭教会收奉献,大多数教会经费来源有困难。

传扬福音

海归的文化与地位一般较显着,言行都为人所注视,因此,基督徒海归生活上的见证,其影响力是相当大的。你的见证,会打碎许多人的成见,不再以为基督信仰只是一些边缘人群的心理安慰。不可否认的,很多人信主,就开始于对某个基督徒人格或生命见证的佩服。

有人说,基督徒随时随地都应该传福音,但不是靠语言。 使徒行传中也提到他们首先是被外人称为基督徒的(徒11:26),可见我们的言行让我们与众不同,因而跟这世界分别出来。虽然国内现在已经很开放,刻意标新立异的也不乏其人。但在一般日常生活中,若在大庭广众之下有些与众不同的举止,比方说在饭店里谢饭祷告,有时还是会被周围的人“另眼相看”。在国内这样狭小拥挤和缺少私密的环境中,坚持将自己“分别为圣”,还是会受到一些压力的,甚至会被周围的邻居同事当成奇怪的人,而遭受冷眼。有些基督徒因此就觉得羞愧而隐瞒自己的基督徒身份,慢慢地言行就跟周遭的人无异了。那就真的变成失了咸味的盐了。

但在另一方面,因为我们的举止会受到关注甚至好奇,反而有利于传福音。只要我们顶住压力,坚持我们的基督徒生活,该谢饭的时候谢饭,该灵修的时候灵修,该回避诱惑的时候回避,一开始以为奇怪甚至冷眼相看的人,慢慢的就会被我们的坚持所吸引,而愿意来了解究竟是什么使我们的生活方式与众不同。这时候我们就可以跟他们谈我们的信仰,和这信仰带给我们的属天的力量,和内在的改变。当周围的人受到我们的影响,也慢慢地发生改变的时候,我们真的就会体会到,基督徒作为世界的盐和光是什么意思了。

直接传福音时,不能太张扬,不要太公开。一般建议一对一的传福音,令对方感到亲切,不容易失落,领受福音者容易得到较好较快的造就。

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许多做了决志祷告的人,其实并未真正重生。若仅仅强调要人做决志祷告,而没有后续的牧养和辅导,流失率极高。所以不能过分看重一次性决志的意义,要看到每一位慕道朋友在理性和非理性两方面,对真理、对基督的回应,这需要一个过程,因为当中会遇到很多波折,又会面临各样生命和社会文化的挑战。有些福音派过分强调决志,这对福音广传和扎根结果很不利。一定要把日常的传福音,和关怀培训工作结合起来。

海归基督徒这个群体可以成为中国教会普世宣教上一个潜在的生力军。普世宣教本身就会涉及到许多跨文化宣教,海归基督徒这个群体本身就是“跨文化”的产品:有海外留学跨文化的经历,在语言和文化上都有优势。这些在上帝手里都可以成为很好的宣教利器。中国教会将会在未来的普世宣教中非常重要,而在承担普世宣教的使命当中,海归基督徒可以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虽然中国教会本土信徒也有很多参与海外宣教的,但是在语言上和跨文化的经历上都需要相当一段时间的装备和培养,而海归基督徒则相对没有那么多语言和文化的障碍。

深入服事

带领查经

一般较多应用“归纳法查经”:

  • 第一步是“诵读圣经”
  • 第二步是根据上下文观察“经文要点”
  • 第三步是“解释教义和事实”
  • 第四步是“归纳并应用”

尽量督促学员事先预备。

带领小组聚会

小组聚会因为人人可以参与,所以聚会很活跃。国内有的聚会小组与教会差别不大,或者没有教会,就只是一个小组。

小组聚会中,有时会出现两种状况:

  • 没有带领人,每个人自由发挥,没有结论,让圣灵带领。这种状况所带来的问题是,初信的人往往不知所从;有些初信的在那一点点的参与之后就骄傲起来,不愿听取劝勉因而难有成长,以致影响小组。
  • 有组长带领的和有人讲道的。这种状况可能的问题是,如果组长观点错误,就会压制正确的观点而让错误畅行。

如何协调这个矛盾呢?关键是不论教会大小,都要按着圣经的教导,选择合适事奉的人。成立小组前,教会同工(或有负担的弟兄姊妹)应先有充分祷告,明确有神的印证。有需要、有合适的小组带领人和环境,再开始小组团契。这样,可以避免上述问题。

关怀辅导

圣经辅导也是教牧关怀的一种,做怜悯、关护的工作是负责同工的职责之一。负责同工的关心,加上正常的团契生活,加上教导,再加上爱心地督导,会让教会走上稳固的道路。做好辅导需要有特殊的恩赐、装备和训练。

要向教会呼吁,重视当代城市基督徒灵命软弱、生活秩序混乱和心理状况堪忧的现实,更多地开展个体性牧养工作和小组关护工作;对于已经存在的各种基督教心理辅导事工,主内同工需注意以圣经教导为根基而进行分辨,不要受到以心理学和“新纪元”运动为代表的世俗风气的影响。

作为基督徒,我们相信并坚持“唯独圣经”的信仰原则,在消费主义盛行的后现代社会文化中,如何帮助忧郁的主内肢体,如何牧养、教导软弱的信徒,不去效法这个弯曲悖谬的世界,持守我们的信仰,且按着神的心意,走向成圣。我们在这些事工中的观点,和做法正确与否,不能仅仅以“有效”与否作为判断标准(而这恰恰是当代很多基督徒的问题),而要首先以“是否合乎圣经的教导”为标准。

当然,这不是说基督徒做事不讲求效率、不看做事的结果如何。我们认为真正的效率首先必须是方向的正确。对于什么叫做“人”,什么是“健康”,什么才是“人的正常状态”,世俗心理学的根基是无神论的,所以与圣经的立场很不相同。对于基督徒而言,我们做任何事情的根本方向在哪里,是需要圣经来指导的。

扬长避短

发挥正面作用

海归基督徒能够能借着自身的优势,给国内的教会带来许多正面的作用:

  • 利用在海外教会中获得的良好的文化素养和宽广的国际视野,帮助正处在新形势新处境中(特别是在“城市化”的社会变迁中)面对着前所未有挑战的家庭教会进行各方面的转型及更新。
  • 利用神学素养和对教会架构的观察,对中国教会完善本身架构、制度等,进行正面的推动。
  • 起到连接中外文化、属灵资源等的桥梁作用,帮助中国教会加快步伐,在全球一体化的进程中,和国外其它教会相交相通,汲取东西方的属灵资源来取长补短。
  • 协助家庭教会具有普世宣教的眼光和心志,走出国门进入宣教工场,对“福音出中国”做出贡献。

另外,海归基督徒在积极参与社会关怀,达成教会的文化使命方面,在社会各领域中为主开疆辟土、作光作盐方面,以及在文艺文化等领域做松土及福音预工方面,皆大有可为。

避免消极作用

当然,也有一些消极负面的影响,海归基督徒需要尽量避免:

  • 不要因为海外生活的经历及圣经知识的丰富而产生优越感,以致与本土教会产生隔阂。
  • 不要因为掌握了某种神学理论或思潮,而与家庭教会的属灵传统渐行渐远,甚至激烈批评。
  • 不要因为和海外教会广泛的联系,而在当地教会中另立山头,拉帮结派,甚至看不起、不服从神所设立的属灵权柄。
  • 不要因为自己有某种看见或领受,而认为其他教会都不正确、不属灵(特别在政教关系方面),轻视并随意批评中国家庭教会的属灵传统。
  • 不要因为在海外见过多种教会、较为完善的教会制度和管理等,就轻易拿本土教会与以前的经历做比较,滋生骄傲心理、对教会各方面指手画脚

总体上来说,就是要一定要注重学习谦卑的功课,避免骄傲的心态和神学优越感,以更为柔和的心理来面对。


保持联络

在海外信主、成为基督徒,然后再回到国内,所变的只是地理位置和本土教会,但不变的却是信仰的真谛和上帝的带领。住址可以变,上帝却不变。

即使你来我们团契只有很短的时间,甚至都还没有来过团契,我们都非常欢迎你回国后持续与我们保持联络。与我们分享你回国后的经历,也方便以后回国的人与你们联络。


本文在整理和编写过程中参考引用了不少国际互联网上的信息资源。由于经过多次转载,原始作者和出处已经难以考证。如果你觉得本文中的内容有侵犯到你的权利,请与我们联络